這是我在2004年準備交大考試的作品集,這是當時與我一位很好的朋友致緯一起合作完成的,設計的地點是在台北公館的寶藏巖,身為規劃者切入的構想,將以保留這個聚落的特色為前提,而避免以外來的因素及力量改變它,甚至破壞它,而絕大部分的規劃者以主觀的藝術創作強殖介入寶藏巖,而埋沒當地民的感受,在訪查當地的同時部份居民也向我們做出反感的回應,反之,我們嘗試依順寶藏巖一貫的有機生長方式延續我們的構想,提出一個從當地居民為考量出發點的行為機制,找出聚落及當地居民生長的脈絡及紋理,經我們四兩撥千斤般的使力,讓「建築」及「藝術」在這裡以自發的型式自然長出。


這個機制的出發點是為當地居民;機制的由來源自民族習族及地及居民的生活行為;而最後呈現的硬體設施的構成型態,並非出自設計規劃主觀的見解,而是順應整體機制的發展,而依居民的行為模式及時節、場所不同而產生變化。
 

把規劃案依時間推演分成7個重要事件並以簡述步驟

2003/10/23 ~ 10/31 尋寶和溝通
維期一個星期以不同時間、地點重複不間斷探訪觀察寶藏巖提出問題 詢問不同層面的居民發掘個人特質。在規劃時也是不定期的前往。
 
2003/11/01 ~ 12/10 設計企劃
維期一個月的設計規劃形塑由寶藏巖居民內在感情所構築的空間,並強調內在的感知及機能的介入,以一種動機去創作事件 以有機理念 創造永續的發展。
 
2004/01/20 ~ 01/28 中國新年
規劃案主要推行的時間以過年之正名團聚當地沒有完整的家庭的人,使這個被遺忘已久的團聚的美好滋味在每個遊子的心裡重現,節慶的引導落實整個企劃的設計架構,再現記憶所扮演的價值。
 
2004/01/11 誘因
考量當地居民生活的被動,提供一個方式藉以引導他們,邀請當地的書法家,寫春聯並以各家的姓氏題寫堂號為誘因,自發性的參與大掃除。大掃除後垃圾資源分類回收所換取之「加菜金」可供聚落加以運用。
 
除舊佈新---正是規劃中心思想
除去寶藏巖居民舊有生活惡習,以過年的名義讓寶藏巖居民重生
 
2004/01/19 團圓
除夕夜….年夜飯…這是本規劃案的核心活動,團聚重燃當地居民的心。



More Photo.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